闯黄灯

今年实施的新交法,引来一片争议,争议的焦点是闯黄灯扣6分。我不开车,所以开始对这种争议没有太多关注,因为我肯定不会闯黄灯或者追尾。但后来发现争论的越来越激烈,甚至媒体都在呼吁闯黄灯扣分缓行,我就关注了。

我发现你们中国人的素质确实比较差,如果以伤害一个人生命权为前提下争论什么追尾问题、交通堵塞问题,那只能说明你们中国人对人命太轻视了,进而说明你们中国人的人命就不值钱,不管是开车的还是过马路的,都不值钱。

事实上,人们争论的焦点涉及到三项权利:生命权、财产权、行驶权。如果因为黄灯减速或者刹车,你发生了追尾,你的财产权会受到侵犯,如果有人在黄灯亮起的时候过马路,你被迫减速,耽误了你的时间,行人侵犯的是你的行驶权。那么,我问问你们中国人,生命权、财产权、行驶权这三项权利中,奶个权最大最重要?

我没有太多的出国经验,去过的国家只有以色列、挪威和加拿大。我只有在出国时过马路才真正能感受到我作为一个人的生命权受到尊重。在这三个国家,不管是红灯、黄灯还是绿灯,只要我站在路口,行驶过来的车辆一律减速,司机会向我挥手,示意我先过去。你不知道啊,第一次让我过马路的时候我竟然懵在那里。直到那个开车的第三次冲我挥手我才明白是让我先过马路。在你们中国,我啥时候有过这种你们国家主席般的待遇啊。

我还发现,在国外,所有的动物都不怕人,因为人不冒犯身边的动物。在以色列,我发现麻雀就落在我跟前,我轰它它都不飞。这只能说明外国人尊重小动物。你见过哪只中国麻雀可以落在人一米以内优哉游哉呢?我想,我多年来过马路产生的恐惧心理源于那些从不减速的汽车,于是就像中国麻雀一样,每次过马路都有点战战兢兢,退避三舍。

有过出国经历的人都有我这种感受吧。

你们中国是个畸形国家,畸形造就了急性。因为要发展汽车工业,急着提高GDP,忽略了交通问题。GDP提高了,问题就出来了,所有城市都在塞车。开车的人一塞车就急性,都想开快点。没有闯黄灯扣分之前,城市交通什么样,你们开车的人应该深有体会吧,已经到了瘫痪边缘。真正该调控的是如何发展城市交通问题,这就是提高GDP的代价。你反而嫁祸于新交规,你得愚蠢到什么程度才会这样想呢?

这个国家向来不尊重人权,现在出台一项尊重人权的规定,结果却引起争议。听新浪微博的朋友说,那里的名人公知精英都反对这个规定。好像整天嚷嚷保护人权的也是这拨人,现在反对保护人最高的人权生命权规定的还是这拨人。看来,你们中国人真不需要人权,生命就该随随便便处理。我这么说你同意吗?

规则就是约束人的行为的,当初严惩酒驾,好多人不适应吧,现在不都学乖了吗。同理,闯黄灯扣分慢慢大家也会习惯的。有更愚蠢的人说这样设置黄灯还有什么意义,直接红绿灯不就完了吗。是啊,当初设置黄灯的意义就是让你减速,结果变成了加速,是你们开车人从一开始就没把黄灯当回事,现在矫正你的不良行为有什么错呢?

如果整个国民素质都很差,连最基本的平等尊重都没有的话,那真的就像《天下无贼》里刘德华说的那样:“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不管你开好车还是开破车,最起码该懂得尊重,尤其是对生命的尊重。

117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antwonelee
antwonelee
2013年01月08日 2013-01-08 20:57:11

先承认,俺爱闯黄灯,每逃过一个红灯赶脚很幸福,所以前几天着实灰常灰常不习惯。昨中午开车时听到CRI里一向很绅士的英国佬愤愤然说为什么全世界的驾驶员都能遵守的交通规则在中国就执行不了,心里颇不服气啊。但平心静气想想,见信号灯减速是最基本的常识,争取从2013年开始养成路口减速慢行的习惯。

AH
AH
2013年01月09日 2013-01-09 8:00:16

三表老师,还是不在你们中国开车了吧,累心。不如直接来我们加拿大开车吧,省心。

mkedai
mkedai
2013年01月09日 2013-01-09 12:55:44

估计规矩制定者就是出于和三表哥一样的考虑,偶支持!不要说欧洲,就是去韩国日本,人家都是车让行人先走,轻易听不到刺耳的大喇叭声,在国内马路上走,那个大喇叭声啊,不说了。。。。吓死人

En
En
2013年01月09日 2013-01-09 14:51:23

在行人相对稀少的国度和地方里,行人确实有着优先权,但是如果在行人众多的闹市,行人也随便走,交通就混乱不堪了。记得10年前,在德国法兰克福,如果有行人闯红灯,会遭到众人的集体鄙视;如果是车辆在亮红灯是闯入了斑马线,也会遭到行人的谩骂。德国人非常重视规则,无论是站在哪个角度上,所以德国的高速可以不限速。如果都像中国人这样只知道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唱高调,制度和规则可能会有无限的漏洞。

En
En
2013年01月09日 2013-01-09 15:02:24

俄也觉得这篇有失水准~~

揉沙子
揉沙子
2013年01月09日 2013-01-09 22:22:08

说说俺眼皮子底下发生的:前两天开车出门,我和前面一辆靓车中间夹着一摩托车,一路畅通,各走各的,这条路限速是70,(别吃惊,珠海九洲大道)车速都比较快,前车离斑马线很近时遇黄闪,司机急停,后边相距大概5,6米的摩托车刹车不及,咣当就追上去,我在后面看着小伙儿飞上前车后挡风玻璃后掉下来,我保持了车距,慢慢停下来。。。还好小伙儿没事。。。说的是黄闪的时候还没有人过斑马线,前车快速通过的话不会造成任何危险,新交规反而制造了事故。当然,有人会说小伙跟得太紧,但我的观察是前车的急停造成的事故。

ladymonkey
ladymonkey
2013年01月10日 2013-01-10 10:10:15

couldn’t agree more!

第三次做黑猩猩
第三次做黑猩猩
2013年01月11日 2013-01-11 3:18:55

闯黄灯不是只有中国才有的事情,外国人也会,包括王小峰列出的国家。这事简单,科技手段能帮上忙,但要看我们想不想用了。利用摄像头,在变成红灯的一刻,探测到此方向车道上还有车行驶,就拍照,直接开罚单或者罚分。如果黄灯亮了,你有足够时间过去,那你不会被拍到。如果你被拍到了,说明你还在路口,已经闯了黄灯了。 起码在我这里,已经这样用了。甚至连右拐需要先停如果不停也能探测到。这样做的代价是。。。1,这需要一个基础设施的支持,2,每个路口都安装,代价很大。。。这里是主要的路口会有。3,最重要的,领导和有特权车辆也会被照罚无误。。。不适合贵国情。

刹那一光年
刹那一光年
2013年01月11日 2013-01-11 6:59:38

这是三表哥最不靠谱的一篇文章。
当然,可能主要还是因为你没开过车。

我在加拿大这么多年,在接近十字路口10多米之内遇到黄灯,从没有看到过哪辆车胆敢刹车不通过路口。

加国交规这么规定的:“Yellow means that the signal is about to turn red. you must stop before entering the intersection unless you cannot safely stop in time. ” 所以,当根据牛顿第一定律判断无法及时刹住在停车线之前的话就应该快速通过,否则可能出现危险。

楼上有朋友已经提过了,考驾照的时候,绿灯情况下,接近十字路口不可减速。你若敢用脚点刹车,考官直接Fail你。近距离的黄灯也是如此,必须通过。
另外,闯黄灯没有想象中的危险。1,黄灯的时间长度3秒到5秒,足够快速通过十字路口。2,你这条路即便黄灯转红灯了,两侧的信号灯也要过2秒才由红灯转绿灯。他们的车速从零启动,根本来不及冲上来撞你。

重要的,不是闯不闯黄灯的问题,而是不可以闯红灯,特别是行人。任何情况下,必须完全看信号灯指示。

同意
同意
Reply to  刹那一光年
2013年01月13日 2013-01-13 20:59:56

同意。纠正一下:“当根据牛顿第一定律判断无法及时刹住在停车线之前的话就应该快速通过,否则可能出现危险”。根据牛顿第一定律是无法判断的,应该是牛顿第二定律。呵呵

刹那一光年
刹那一光年
2013年01月11日 2013-01-11 7:07:05

关于行人交通灯,加国是这样的:比如总计40秒绿灯(其实行人灯是白色的而不是绿色的)通行时间,但只有前20秒是白色常亮,这时候没有进入斑马线的人可以继续进入。从第21秒开始,白色灯变成红色灯反复闪烁。此时,已经在斑马线上的行人必须快速通过,而尚未踏入斑马线的行人绝对禁止进入。——这从幼儿园就开始教了,所以即便是幼童也不会违反规则。但是,许多国外的中老年移民(特别是亚裔)或国外游客或其他急事赶时间的人,会在红灯闪烁时候仍然进斑马线,因为他认为接下来的20秒完全能跑到对面去。——也许他的确如此,但他已经违反规则了。而真正的加拿大人则极其重视对规则的遵守。

刀客
刀客
2013年01月11日 2013-01-11 10:13:48

三表,你扯远了!作为不开车的人,你开始浮想联翩,扯到不相干的地方了。试问,你去过的三个国家,有闯黄灯扣六分的吗?这跟行人多大关系?

主观
主观
2013年01月12日 2013-01-12 9:46:56

三表入外籍了?

arwen
arwen
2013年01月13日 2013-01-13 17:12:12

国人的理解能力根本处理不了黄灯这么复杂的灯,扣分就当红灯,不扣分就当绿灯甚至加速灯

随便
随便
Member
2013年01月15日 2013-01-15 22:53:37

处罚闯黄灯是很好的措施,但主管领导们耳根太软了,就拿当年初次实施邮政编码时,骂声一片,结果停了很长时间。加拿大虽行人是王,不管你走不走人行线车基本都让人,但是交规还是非常细致和严格的。

橄榄耗子
2013年01月18日 2013-01-18 9:38:05

同意。太同意了。

橄榄耗子
2013年01月18日 2013-01-18 9:42:18

三表压根就没说闯黄灯,而是在扯白俺们中国人对待事件的态度。
不过有一点我不同意,我也是出过国后对中国司机说车让人的故事来着,结果中国司机指着满大街的行人,说,你让,你这辈子就别想动弹了。没法让。

朵儿
朵儿
2013年01月29日 2013-01-29 15:43:31

看了这么多评论,忍不住想说两句
我觉得国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判断好坏,开车的时候骂走路的,走路的时候骂开车的,而缺乏客观与理性。

我刚来澳洲,正在学习这边的交法,其中笔试内容包括两项,其中一部分就是考各种让路,这部分一题都不能出错。

我觉得不管作为开车的司机,还是过马路的行人,都应该自觉地在过马路时谦让一些;

另分享一下澳洲交规中对黄灯的要求:黄灯在澳洲的交规中,黄灯表示停车,但比红灯有一定的灵活性。如果此时停车会造成交通危险时,司机无须惊慌。可以继续驾驶过该交叉路口。红灯照相机仅在司机于交通灯转为红灯0.3秒后跨越停车线时才会拍照。已经在交叉路口当中或者在黄灯亮着时驶入交叉路口的车辆不会启动红灯照相机。

apple
apple
2013年01月30日 2013-01-30 23:41:40

大多发达国家的礼让情况在中国都不适用。我个人觉得就是因为人口问题。在北京大马路上汽车停着让行人,那它这一天就都别走了。如果现在礼让的某个城市,达到北京这样的人口,他们还会维持现在的礼让程度吗?

就是因为人多,车多,为了城市运行正常,才有法规。所以法规面前要讲人车平等,这个平等是指各自守各自的法。

magic
magic
2013年02月17日 2013-02-17 9:20:34

三表在这瞎J8扯什么权吧,新交规推出之前能不能先特么把红绿灯全改成读秒的。尼玛,先改灯再推新交规会死?尼玛行人违规处罚制度能不能和新交规同时推?明显一个不合理的制度丫还在这扯什么生命权。再说了,中国人命还真特么不值钱。

  翻译: